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2019年检验培训暨质量风险沟通会成功举办

1507
发表时间:2019-04-25 18:41作者:秘书处网址:http://www.qstcm.org

000.jpg


4月21~23日,2019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检验培训暨饮片质量风险沟通会在安徽亳州举办。70余家省市药检机构,230余家企业,近700位中药质量与安全检验专家和一线检验人员,为“追本溯源,夯实基础”齐聚一堂。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我会)联合中国药学会药物分析专委会,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及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主办了此次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检验培训暨饮片质量风险沟通会。


11.jpg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我会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亳州市政协副主席沈振清,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院长仲炎、安徽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斌、亳州市药监局副局长张新与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昱等出席沟通会开幕式并发言。房会长等在发言中提到,自2018年8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印发《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我们国家坚持重典治乱,“四个最严”不仅仅停留在口头,而是要写进法律,建立起覆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的法律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各地先后出台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饮片质量集中整治方案。因此,组织行业相关人员学习中药材及饮片检验方法和检验判定原则、交流日常检验和监管工作经验、培养中药检验队伍后备人才、总结中药饮片抽验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提高企业对抽验工作的认识和产品质量意识等工作迫在眉睫。期待协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在中药质量与安全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开幕式由我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药材室主任魏锋主持。


22.jpg


培训和沟通会安排了近两天的课堂学习和亳州药市现场学习,首先由魏锋秘书长就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的整体质量状况、质量问题突出的品种、检验判定原则等做了详细讲解,接着由国家药典委员、暨南大学曹晖教授介绍了2020版药典药材饮片标准最新工作进展。随后安徽省药学会药物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药典委员、安徽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中心金斌主任,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张亚中主任,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中药室罗定强主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程显隆研究员、余坤子副研究员分别就2018年安徽省中药饮片现场认证检查存在的问题、中药材及饮片真伪鉴别新技术和新方法、常用中药材及饮片真伪鉴别方法、对照药材在中药材及饮片检验中的应用、中药基原鉴定的基础、植物的组织构造及中药材性状显微鉴别方法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参会学员被专家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权威解读深深吸引,整个六七百人的会场始终保持座无虚席。课堂学习后,大家理论联系实际,还去了全国最大的中药材流通集散地——亳州中药材市场以及附近的饮片厂考察调研。大家纷纷反映,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收获很大,并希望我会今后能多举办此类培训和沟通会。


33.jpg


本次培训与沟通会充分发挥了专委会优势,搭建了一个中药产业、科研、检验、监管等各方人员积极参与的信息交流和对话讨论的平台,为广大中药生产、流通及使用单位及时掌握国家抽验中发现的重大质量风险问题,以便相关企业及时采取质量风险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同时为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发挥作用。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将不忘立会初心,为中药质量与安全持续努力,期待下次会议再见!


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