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淡豆豉不合格原因解读:淡豆豉的真伪与优劣

1418
发表时间:2019-12-10 15:22作者:秘书处网址:http://www.qstcm.org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质量通告,淡豆豉的不合格企业较多。


据了解,淡豆豉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真伪和优劣的问题。淡豆豉发酵所需的黑豆应属于大豆中的黑豆(药典有收载),而不是菜豆属的黑芸豆。二者化学成分不同、价格不同,有不少饮片企业误用黑芸豆投料,这是真伪问题。虽然二者同为黑色,但鉴别方法非常简单,只要看种脐就一目了然。黑豆种脐长椭圆形,而黑芸豆种脐近圆形。


clip_image002.jpg

种脐(正品)                     种脐(伪品)

淡豆豉原料正品和伪品性状区别


质量优劣方面,主要是发酵程度不同问题,按标准规定通常得先后发酵20天左右,而一些企业发酵不到位。实验表明,发酵过程中黑豆的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不同发酵程度,其成品中部分指标成分的含量差别很大。


通告中淡豆豉的不合格企业



《中国药典》2020版已对其标准做了修订,如何理解执行新标准,请关注2019年12月28日在武汉召开的2019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一线专家将莅临会场做权威解读

百度搜索“中药质量与安全”,进入专委会网站,获取最新信息。也可直接扫描以下二维码或浏览器地址栏输入 vurl.cn/qstcm‍进入会议网站,了解最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