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2019年中药数字化专委会首届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427
发表时间:2019-12-31 21:52作者:数字化专委会网址:http://www.qstcm.org

创新中药数字化,助力数字化中国

——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年会召开


2019中药质量安全论坛刘董致辞定稿.jpg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12月28~30日,2019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中药全产业链条各工作岗位的权威专家、知名学者以及中药技术人员近1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药的质量与安全、数字化创新和发展。


0.jpg

王淑红主任委员在大会主会场做2019年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数字化专委会成立4个月来的工作内容,并围绕数字化标本、数字化标准物质和数字化检验设备三个平台提出2020年的工作计划重点研究方向。


中药数字化分会场以“创新中药数字化,助力数字化中国”为主题,来自行业内外的专家就中药检验数字化、中药生产智能化、中药数字化标本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百余位专家参加数字化分会场并进行热烈讨论。


0.jpg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的肖革新处长以《基于大数据的中药质量安全智能风险防控探讨》为题目,探讨了食品和中药共性问题,包括环境污染导致重金属超标、病虫害导致农药滥用、仓储腐败霉变产生真菌毒素、废弃物处理不当导致污染循环、追溯防控技术难以高效协同等,并详细介绍了针对以上问题在食品领域使用小分子诱导技术的应用解决方案,最后提出天地一体化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智慧管控平台等设想。


1.jpg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妆品检定所孙磊副所长在《数字化生存--中药质量安全的未来》的报告中,从中药质量控制角度讲述了数字化的需求和必要性,并分享了中检院近年来探索开发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DRS)的应用,最后对未来中药质量安全数字化提出初步展望。


2.jpg

香港浸会大学陈虎彪教授介绍了以原植物鉴定、性状和显微鉴定为基础的药用植物图像数据库和中药材图像数据库的构建流程,向我们展示了中药鉴定数字化双语平台的应用成果,有效促进了中医药的普及和国际化。


1.jpg

上海固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固高运动控制技术研究院的王礡总监基于现阶段医药检测实验室智能化需求和固高平台技术,提出全互联体系架构下的未来智能实验室理论体系,在生物医药自动化和实验室环境智能化的实践应用中,提供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实验室解决方案。


2.jpg

广东省数字化中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丽珠集团利民制药厂的黄文华常务副厂长从总体的框架到各个工段的控制分享了中成药从提取到制剂全过程工业自动化探索,充分说明中药提取自动化的优势。


3.jpg

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总裁陈钟先生,以《中药智能制造--数字化控制提取》为题,在国家大力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和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的时代背景下,阐述了现代中药数字化提取和制剂车间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4.jpg

南山钟山虚拟现实技术研究院栾敏文副院长介绍了多光谱扫描技术在中药材标本的数字化转换中的应用,以及与超精细CT技术结合后,对中药鉴定和鉴别带来的创新性影响。


5.jpg

中药数字化专委会秘书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标本馆康帅副研究员在《继承传统,发展创新--当代中药标本馆数字化的历史方位》一题中,结合“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总结了我国数字标本平台建设情况。并从三维重构技术、体式荧光显微技术、扫描电镜技术等方面阐述了在中药数字化技术方法的探索与创新,同时以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青海省药品检验检测院和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为例,介绍了中药民族药标本馆在数字化展示中的探索,为中药标本馆的传承与发展明确了新的方向,也对进一步搭建中药数字化平台推进标本馆数字化创新发展充满了期待。


6.jpg

专题报告结束后,专家和参会人员对数字标本馆、数字化检验设备和数字标准物质工作站应用展开热烈讨论。


7.jpg

最后,春雨医生董事长曾柏毅在主会场作《互联网医疗助力数字化转型》报告,以“春雨医生”移动医疗技术和服务平台的搭建,介绍了医药数字化转型对市场洞察、患者管理、学术营销和药品销售的影响,最终实现降本、增效、增长的升级发展趋势。


本次年会提升了参会人员对中药数字化未来发展方向的认识,明晰了中药数字化工作的建设重点,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委员会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