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2019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在汉举办

4682
发表时间:2020-01-02 22:56

2019中药质量安全论坛刘董致辞定稿.jpg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12月28~30日,2019年中药质量与安全风险防控论坛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全国中药行业权威专家、知名学者及工作在中药研究、生产、流通、临床使用及检验监管一线,涵括中药全产业链数百家单位共1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290.jpg

   时值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实施,《中国药典》2020年版即将颁布,新政策新规范新标准陆续出台,以及中药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机,为使广大药品研究、生产、流通、使用等单位,紧跟政策形势,及时掌握当前我国中药产品的总体质量情况、主要的质量风险、检验技术手段、质量风险防控方法,以便全产业链从业者能够及时采取改进和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中药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和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技术指导下,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联合主办了此次盛会。论坛由九州通九信中药集团主要承办,得到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和龟鹿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其他承办单位及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中智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本草方源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河北金牛原大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荣昌制药(淄博)有限公司、广东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安徽济人药业有限公司、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美大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诗丹德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南京药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及北京汇智华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论坛以“聚焦质量安全,防控行业风险”为主题,邀请了国家主管部门领导与从事中药质量检验、研究和临床使用方面的专家学者到会讲解中药行业最新政策、交流质量与安全最新动态。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文斌,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双成与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林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论坛由主会场十三大主题报告与药材饮片、中成药、医院药学、中药数字化等分会场三十八项专题报告及数个圆桌会议组成。


291.jpg

29日上午主会场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双成与资深副主任委员徐飞主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和国家药典委员会领导做了新《药品管理法》重点权威解读与新法发布后的中药注册管理、《中国药典》2020版一部重点修改内容介绍与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工作进展及首批目录介绍等四个主题报告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药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魏锋与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淑红分别做《2019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与《2019年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292.jpg

下午的药材饮片分会场专家分别讲解了2019年我国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报告、《中国药典》2020版中药材饮片标准主要变化及重点解读、防风药材饮片质量情况及有关问题、半夏饮片质量问题及掺伪补充检验方法介绍、胶类中药新版药典标准修订情况及补充检验方法研究进展、血竭质量情况及有关问题、柴胡药材及饮片掺伪检验方法研究、补骨脂药材饮片含量测定不合格原因探究及解决方案及中药材真伪鉴定的分子生物学技术平台建设等9个专题。


293.jpg

中成药分会场专家分别讲解了2019年中成药全国抽验质量情况及共性问题分析、中成药真菌污染的安全问题与风险分析、中成药的投料问题与风险管控分析、基准物质或标准汤剂理念在经典名方及配方颗粒标准制定中的重要作用、含马兜铃属药材中成药的安全问题与风险分析、含动物胶类中成药的质量安全问题与风险管控分析、中药口服液抑菌剂的安全问题与风险分析、银杏叶制剂质量回顾、中成药重金属残留的安全问题与风险分析及雷公藤多苷片的质量问题与风险管控分析等10个专题报告。


295.jpg

医院药学分会场专家们分别做了2019年全国中药质量情况介绍、中药临床药学的现状和将来、基于信息技术的中药临床药学模式的建立、智能煎煮集中配送——守正创新、中药炮制与临床应用、医院制剂新政策解读及膏方应用、中药处方前置审核经验分享、医疗机构中药用药质量安全与风险防控及安心中药品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等9个专题报告后,还举办了圆桌会议,围绕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的未来培养和发展、中药药事质控中心模式、中药药事管理中饮片的引进和遴选、中成药的管理使用等相关热点重点问题,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296.jpg

中药数字化分会场由今年成立的中药数字化专委会组织,到会专家分别做了基于大数据的中药质量安全智能风险防控探讨、智能化生存——中药质量安全的未来、中药鉴定数字化双语平台的开发与应用、基于固高平台的智能实验室技术革新、中成药工业生产自动化探索、中药智能制造——数字化控制提取、继承传统,发展创新——当代中药标本馆数字化的历史方位及基于多光谱三维成像技术推进中药数字化研究的创新等8个专题报告后,还召开了题为《中药数字化的未来》的圆桌会议。


30.jpg

30日的主会场在专家们做了新药管法下药品认证核查机制的变化、新版药典中药材饮片重金属农残通用标准制定及解读、中药质量控制标准中含量测定问题分析、互联网医疗助力数字化转型、中药材野生资源变人工抚育关键技术及有关问题与中药材加工及饮片炮制基地化、一体化、集约化等主题报告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药合作中心主任马双成做题为《2018~2019年我国中药质量报告》的讲演。


未命名_副本.jpg

12月28日晚,在论坛开幕前召开了两个专委会2019年度的工作会,会上增补了新委员,并评选了优秀委员。紧接工作会,诗丹德和安捷伦举办了合作十周年纪念活动,展示丰硕的合作成果。过去十年,在中检院的引领下,双方针对中药有效成分的分析开展了一系列合作,推出了多套中药标准物质分析图谱,期冀为行业带来参考标准,从而进一步为提高中药质量,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标准化发展做出贡献。在本次合作十周年庆典会上,诗丹德和安捷伦联合设立了中药质量与安全杰出贡献奖,奖励在中药质量与安全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并在未来的年会中进行每年推选和评选。马双成主任委员获得首届中药质量与安全杰出贡献奖。


61036021_副本.jpg

(点击合影打开会议照片直播)

“聚焦质量安全,防控行业风险”。本次论坛成功搭建了中药研发、生产、经营与使用单位与行业协会及政府管理部门交流沟通的平台,并及时反馈当前中药行业风险防控热点问题,使中药行业紧跟政策形势,及时掌握当前我国中药总体质量状况、检验技术和监管形势与中药数字化最新进展等,督促提高质量风险及防控意识,并提供最新技术手段和方法以解决中药行业目前存在的质量风险问题。论坛的成功举办得益于社会各界对中药质量与安全的持续关注,也得益于全行业特别是承协办与委员的鼎力支持,以后论坛将在每年年底或年初定期举办,请大家关注专委会网站WWW.QSTCM.ORG 与“中药质量与安全”微信服务号获取最新消息。(QSTCM.ORG中:“QS”为质量与安全简称,“TCM”为中药的英文简写,“ORG”是行业组织常用国际性域名。大家也可打开各大搜索引擎或微信,搜索关键词“中药质量与安全”,第一个搜索结果,即本专委会网站或微信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