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中药配方颗粒数字标准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圆满召开

141
发表时间:2020-01-20 12:10作者:秘书处网址:http://www.qstcm.org

2020年1月17日,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共同组织的中药配方颗粒数字标准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相关重点工作部署,建立优质中药配方颗粒的评价数字化标准,也为提升中药配方颗粒的科技含量奠定了基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王铁杰副院长、王冰副院长、中药检验室王淑红主任,中检院、深圳院、河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广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八家药品检验机构,和华润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广东一方药业有限公司、江苏天江药业有限公司、广西培力药业有限公司四家中药配方颗粒企业的领导及相关技术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clip_image002.jpg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淑红围绕“中药质量标准的新形态——中药数字标准”的主题,对中药配方颗粒数字标准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以及具体实施环节中药检机构与企业的分工与合作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中检院领导对市药检院现阶段中药标准数字化相关工作表示高度认可。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检院中药所马双成所长进行了“中药质量控制数字化的未来”的专题报告,从现阶段质量标准查询数字化程度低、存储和管理数据需要高、以及标准物质使用需求大等方面探讨了中药标准数字化的现实需求,同时介绍了双标线性校正法替代对照品技术的应用和数字标准物质(DRS)工作站等前期工作,以及对中药数字化、共享化、智能化的展望。随后,药检机构与企业代表积极发言、深入沟通,提出了共性问题、意见与建议,共同探讨了中药材、饮片、中间提取物、配方颗粒终产品全产业链条的数字化标准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


国家药品标准是国家为保证药品质量,对药品的质量指标、检验方法和生产工艺等所做的技术规定,是药品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及监督管理等各环节必须共同遵守的,具有强制性的技术准则和法定依据。目前药检机构法定检验和生产企业出厂检验的依据均是纸质版本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信息化技术的更新,纸质版本标准必将向数字化标准转变。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2020年相关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了尽快推动“中药数字化标准”团体标准的建立和推广。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下阶段中药配方颗粒数字化评价标准的建立指明方向,也为进一步提升中药配方颗粒产品质量、确定质量等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奠定基础,为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保障。



clip_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