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委会开展专题活动

318
发表时间:2020-08-10 19:32作者:数字化专委会秘书处网址:http://www.qstcm.org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赴山东烟台开展中药数字化专题活动


2020年8月5日至7日,应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邀请,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马双成,主任委员王淑红,秘书长康帅一行赴山东省烟台市开展中药数字化专题活动。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军,院长胡德福;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宝鑫;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任林永强,副主任药师林林;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主任邹爱玲,副主任丁少纯、阮健,中药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委会委员姜慧祯;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部副部长陈安珍等共同参与本次专题活动。


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承担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药品质量安全与能力建设—中药民族药标本馆的创新建设”项目2020年中药民族药数字标本平台专题任务。为增强该项目结果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推进烟台中心中药数字化能力建设,2020年8月6日上午,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组织专家召开中药数字化培训专题研讨会。共有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青岛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的领导和有关同事2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研讨会由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宝鑫主持。


wps2.png

中药数字化研讨会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所长马双成首先阐述了中药数字化提出的背景和意义,接着介绍了近年来中检院组织药检系统开展的数字标准物质和数字标本等项目的相关进展,最后呼吁,希望各单位应该联合起来,共同搭建中药数字化平台,逐步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朝着智能化方向迈进,为数字中国建设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主任王淑红做了“数字标本在中药传承与创新中的重要性”主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和业务范围,并从全球战疫的背景下阐述了中药标本及其数字化的重要性,以及近年来深圳药检院在中药数字标本、智能中药检验系统、数字化中药科普馆建设等方向的尝试与探索。


wps3.png

马双成所长在中药数字化研讨会上发言


wps4.png

王淑红主任作中药数字化主题报告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委会秘书长、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所标本馆负责人康帅,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副主任药师林林分别以“基于标本的中药性状和显微鉴定研究与数字化”、“中药风险监测研究思路”为题同参会人员展开交流。最后,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宋晓光向大家汇报了烟台中心承担中药数字标本研究进展。


烟台属于沿海城市,在海洋药物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和需求。2020年8月6日下午,参加此次活动的各单位人员一行来到烟台市中亚药业(原山东烟台中药厂)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其独家品种“至宝三鞭丸”主要成分“海狗肾”的药用情况,并就深入合作开展海狗肾基原、标准和数字化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探讨。


wps5.png

中亚药业学术交流活动


通过本次活动,传播了中药数字化的理念,也深入了解了药检机构、企业在中药数字化中的优势和诉求。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数字化专业委员会借助中国中药协会平台,致力于中药全产业链数字化。因此,需要更多药检机构、高校、医疗机构和企业参与进来,通过中药数字化,加强正面宣传,让民众和消费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中药的质量情况,促进整个中药行业朝着健康、良性的方向去发展,从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