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2021年发酵类中药质量控制及评价方法研讨会举办

3749
发表时间:2021-05-22 07:29作者:秘书处网址:http://qstcm.org

5月19~21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中国中药有限公司、河北蔺氏盛泰药业有限公司、河北美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和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持的2021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传统鉴别方法培训暨发酵类中药质量控制及评价方法研讨会在“药祖圣地 桐君故里”的桐庐成功举办。自去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司印发《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成为了中药材及饮片生产、经营及使用单位的工作中心和发展目标。为提高各相关单位的风险防控和质量管理意识,提高中药领域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本专委会围绕专项工作的重点要求和风险较高的品种问题,特举办此会议。


1.jpg

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省及地市食药检院所,70家中药生产企业及医院药房等单位,共计200余人到会。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副院长陈碧莲女士,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彬先生,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宝先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中药材室主任、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魏锋主持。


2.jpg

20日举办了中药材及饮片传统鉴别方法培训。上午,由魏锋主任讲解中药材及饮片质量问题和检验方法,全国模范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刘春生教授传授植物分类学特征及中药传统鉴别要点。下午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室罗定强主任讲解常见中药材及饮片真伪鉴别,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药所郭增喜主任药师做浙产道地药材性状鉴定简介,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医药行业专员丰伟刚介绍2351真菌毒素测定法难点解析及解决方案


5.jpg
21日的发酵类中药质量控制及评价方法研讨会,由全国最美药师,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申屠银洪总经理首先介绍浙派发酵技艺的传承发展,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刘明教授介绍我国发酵食品发展和标准法规现状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程显隆研究员讲解淡豆豉的质量控制方法研究,中国中药有限公司中药研究院陈彦琳研究员介绍六神曲的质量控制方法及标准研究,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检定所王郡瑶 研究生做了六神曲的生产工艺及功效评价方法研究的报告。研讨会最后是热烈的问答研讨环节。

图片
中药质量与安全专委会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国性的中药材及饮片传统鉴别方法培训,五年来已经走过了成都荷花池,江西樟树,广西玉林,安徽亳州,河北安国等多个传统药市。培训会坚持“追本溯源,夯实基础”的理念,理论结合实际,精心遴选报告内容和讲者,为提示产业质量风险,提升从业人员水平,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此次会议举办地是依山傍水的桐庐,有中国最美县城之称,绵延千载的桐君药祖文化和蓬勃发展的健康产业,孕育了这片华夏养生福地。这里特殊的山丘地貌蕴藏着丰富的地产药材资源,中药材的种植采集,饮片的加工使用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桐庐所在地浙江省是道地中药材资源大省,近年来在巩固老“浙八味”传统优势基础上,培育打造了以铁皮石斛、衢枳壳为代表的的新“浙八味”,探索出一条标准提升质量,质量铸就品牌的成功道路。 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委会,愿与一心提升质量悬壶济世、致力铸就品牌修制惠民的同道,为健康中国,为中药质量与安全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