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我的资料
   
查看手机网站
会员登录
登录

“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提升与监管策略”项目结题

77
发表时间:2021-08-01 10:52

7月31日,由甘肃省药监局组织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李振国主任药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徐飞主任药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冯丽主任药师,国家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委员会邓少伟主任药师,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宋平顺主任药师等五位专家,对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国家药监局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所、中国中药协会中药质量与安全专业委员会联合承担,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河北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研究院、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深圳市人民医院共同参与完成的“中药材及饮片质量提升与监管策略”项目进行了结题验收。


甘肃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胜,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平荣出席结题验收会并致词,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所马双成所长、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所中药材室魏锋主任、甘肃省药监局相关处及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检院中药民族药所所长马双成主持。


2.jpg



专家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答辩,一致认为该项目在中药产业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的基础上,以文献调研、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会议研讨等形式,重点对我国中药材及饮片生产、流通、使用等各环节开展调研,内容包括相关政策法规、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材采收及产地加工、中药饮片生产、中药材及饮片贮藏与养护、中药材及饮片流通、中药饮片临床使用以及中成药生产和质量控制等八个环节。调研组围绕中药材及饮片全产业链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中药材产业的基本情况,归纳总结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症结,从政策、法规、标准、技术手段等保障方面提出建议及监管措施策略,形成完整的调研报告,完成了预期的目标和任务。


该项目聚集国内省内中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团队,瞄准影响中药材及饮片质量种植、加工、炮制、贮藏、养护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及职能部门在管理中存在的“短板”,通过调研总结,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和相关建议,从源头控制中药材质量,引导甘肃乃至国内中药规范化种植、生产及全产业链发展,提前化解和防控质量安全风险。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是实施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甘肃建成“生物医药、中药材基地”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为推动甘肃省药品监管事业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为国家药品监管部门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措施,推动中药监管科学发展,完善中药安全治理体系,切实保障中药安全、质量和疗效,必将对我国中药材及饮片产业发展和监管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及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项调研工作从2020年7月正式启动到2021年7月完稿,历时一年顺利完成,期间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科技和国际合作司、甘肃省药监局的技术指导。


1.jpg